乌镇再聚 携手走好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2022年11月1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相聚诗画长廊,共绘数字未来。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代表相约于此,让江南这座“互联网小镇”再次变得热闹非凡。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时,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7月12日成立后的首届年会,本次乌镇峰会也承载着与国际各方积极搭建全球互联网高端对话平台的使命与期望。

  当今世界,互联网无处不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截至2021年底,全球上网人口达49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3%。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世界因互联网变得更“平”,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惠民便民,网络空间法治体系不断完善,网上内容丰富多彩,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互联网平台运营不断规范,网络空间安全有效保障……十年来的互联网发展成绩,既展示出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进程中“次第花开”的一路盛景,同时也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应当看到,十年来,中国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维护世界网络安全、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促进互联网普惠包容发展,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中国贡献。

  互联互通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愿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世界各国,唯有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才能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正如白皮书所言:“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无论数字技术如何创新发展,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每个人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浙江乌镇,一座积淀千年的古镇,今天,在互联网之光的映照下,愈加光华夺目,绚丽多姿。它的千年岁月承载着人类建设幸福家园的永恒愿望,它的旖旎风光昭示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乌镇峰会携手创造美好数字未来

     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乌镇再聚 携手走好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2022-11-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