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2022年11月09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刘庆东认为,进博会让开放春风暖意融融,让共赢和音激越澎湃。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进展,开放指数逐年提高,开放排名不断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正确的义利观,为世界各国来华谋求合作搭建更多平台,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实需要。2018年,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从众多新产品、新技术及新服务全球在这里“首秀”,到为企业找到更优质供货商、采购到各类高精尖装备设备提供帮助,进博会已成为一座“桥梁”,让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一方面带动了国内市场发展,释放了内需潜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促使生产要素在国际间流动、重组和配置,推动我国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携手应对全球风险挑战的有力行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挑战不断加大,形势更趋复杂严峻,迫切需要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在这一关键时期,进博会如约举办,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以合作求发展”,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不仅为对外开放赋予了全新理念和丰富内涵,更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让世界各国能更好地携手应对风险,实现互利共赢。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满足世界各国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途径。相比以往,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别更广,其中,尼加拉瓜、吉布提、冰岛等8个国家首次亮相国家展。除此之外,本届进博会还增加了向最不发达国家企业提供免费摊位的数量。以进博会为契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不仅携手各国将全球发展的蛋糕做大,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具创新性的技术、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体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进博会让开放春风暖意融融,让共赢和音激越澎湃。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进展,开放指数逐年提高,开放排名不断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2022-11-09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