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款中介最高抽成70% 网友:这不是抽成,是抽血!

2022年08月23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水滴筹筹款中介抽成最高达70%”的相关话题受到关注。8月21日,水滴筹发布公开声明称,所谓的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任何高于筹款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收取”。

  高比例抽成推广乃乘人之危

  求助者的筹款需求和平台的制度漏洞,为职业筹款推广人提供了生存土壤。对求助人来说,或囿于筹款链接曝光量有限,筹款效果不理想,或患者急需用钱,重压之下,即便大部分善款都被抽走,也会选择与推广人合作。【详细

  高比例抽成推广难逃乘人之危、趁火打劫的质疑。慈善向来不是生意,更不是牟利工具,筹款中介高额抽成的行为不仅伤害了筹款人和众筹平台,更伤害了慈善事业。【详细

  如实公开中介抽成 维护良好慈善环境

  面对大病求助者,我们能捐一点就捐一点;如果不能捐或不想捐,帮忙转发链接也是一种善举。好心人捐款是为了救治病人,而不是让“职业推广人”中饱私囊。【详细

  中介拿走一大半钱,捐款者还被蒙在鼓里,这很难让人接受。维护良好的慈善环境,一是要如实公开中介抽成情况,尊重捐款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要让行业约定好最高抽成比例,合理收费。国外服务于公益的商业公司一般收取捐款的5%-25%,现在国内的职业筹款推广人普遍抽走过半善款,明显不符合捐款者的使用预期。【详细

  规范大病众筹还需制度发力

  从网络灰产形成原因看,要想彻底打掉筹款中介并非易事。除了一些病人迫切的“刚需”外,众筹平台制度和规则方面的漏洞也不容忽视。

  从长远看,规范大病众筹还需制度发力。虽然网络个人求助行为受到民法典和刑法的约束,但众筹并没有被纳入慈善法监管范畴,这也导致众筹依然处于粗放阶段,相关运营缺乏明确的监管部门,更多的是依靠行业自律。近年来,修改慈善法的呼声不断。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法律对现实的及时回应,是一种必须。【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红网)

  V视角:

  @康有才先生:我捐了那么多次,没想到到筹款人手里就那么点儿,心寒。

  @我的煤炭:打着慈善名义敛财,不道德!

  @鲸起啊:薅穷人的羊毛,养肥自己。

  @惠游泰安:你捐出去100块钱,只有30块钱到了患者那里,这不是抽成,这是抽血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他人身处险境时,如果做不到雪中送炭,也别落井下石,这是人之为人最基本的善良。而筹款中介却打着慈善的名号,干着中饱私囊的交易,自然引发众怒,应该受到严惩。现实中,第三方中介是盘踞在网络众筹平台上的,那么平台便难脱干系。压实平台责任,整治恶意推广筹款的灰色产业链,做好外部监督,是当务之急,如此才能不辜负捐款人的善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筹款中介最高抽成70% 网友:这不是抽成,是抽血!

2022-08-23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