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稳增长,筑牢经济“压舱石”

2022年05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必然要求和基础支撑。要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保障工业平稳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聚焦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提出18条稳定工业增长的政策举措。此前,两部门就曾联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工业肩负着重大责任,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的作用下,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增长,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2021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尤为凸显,工业经济稳定恢复仍面临多重挑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持续制约消费和投资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受到一定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必然要求和基础支撑。要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保障工业平稳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纾困帮扶,激发中小企业活力。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今年助企纾困、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经济运行的重头戏,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尽快释放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各级政府要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要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持续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畅通市场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货畅其流,循环畅通,是经济稳定之基、市场活力之源。当前,首要的工作是解决疫情多点散发导致供应链受阻的问题,畅通和稳定物流运输通道,保通保畅。要着眼于加强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实现增产增供,促进产需对接,持续推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同时,还要从需求端着力,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以需求拉动工业产品供给。

  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投资是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要坚持稳中求进,结合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合理引导资本投向,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同时,要强化基础支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还要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我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只要我们加紧加力落实好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我国工业发展必将被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和韧性,进而筑牢经济大盘稳定的“压舱石”。(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夯实工业平稳发展基础

     动力足底牌多,确保工业生产逐季回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工业稳增长,筑牢经济“压舱石”

2022-05-1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