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开局平稳,展现中国经济“暖意”

2022年04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在高水平开放的带动下,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着力打通“堵点”“卡点”,国内国际双循环会更加畅通,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外贸,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近日发布的外贸首季报显示,前三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超10%,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

  “六稳”当中,稳外贸是一项重要任务。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保稳提质”作为进出口发展的预期目标,明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着眼于稳规模、提质量、促创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空间。

  细读这份首季报: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9%,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2%;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占比达到48%;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7%……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实现外贸稳定增长仍具有坚实的基础。

  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有力展示了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出台系列举措,以解决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防风险、降成本、增活力。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实际困难,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协同发力、靠前发力。比如,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鼓励各地用好服贸基金等直接融资手段,推动金融信保机构与服贸基金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缓解外向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我国外贸平稳开局也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贸易复苏。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生产秩序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外贸发展基础坚实。一季度,我国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8.4%、10.2%、9.9%、12.3%和1.8%,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

  当然还应当看到,我国对外贸易在实现平稳开局的同时,也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从需求侧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需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从供给侧看,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难以缓解,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继续锚定保稳提质目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更重要的是,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暗流涌动,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开放促发展的道路,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在高水平开放的带动下,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着力打通“堵点”“卡点”,国内国际双循环会更加畅通,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于“变量”中见机遇 推动外贸提质增效

     靠什么打破外贸发展“天花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外贸开局平稳,展现中国经济“暖意”

2022-04-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