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GDP超110万亿 再接再厉实现新“突破”

2022年03月01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新形势新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要实现新的“突破”,这就要聚焦关键领域加大创新投入,瞄准薄弱环节推进强链补链,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80976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9%,首次突破1万亿元。面对复杂国际环境、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经济增长领先国际,迎来多个“突破”。

  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到去年突破110万亿元,中国经济迎来新的里程碑。这不仅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工业经济传递出积极信号,宏观经济向好基础巩固,成为中国经济“压舱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升级;创新驱动不断强化,科技促发展作用日益增强,新动能培育壮大;节能减排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保障网织密织牢,健康中国稳步推进。这一系列新的“突破”、新的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更得益于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一些地方财政收支和保民生压力还在加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爬坡过坎,持续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

  答案,仍然要从中央和地方的各类政策中获得,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空间中寻找,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感知。

  目前,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要求我们,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越是在承压的时候,越要坚定决心、保持定力。

  新形势新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要实现新的“突破”,这就要聚焦关键领域加大创新投入,瞄准薄弱环节推进强链补链,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2022年经济工作关键在“稳”

     把住“稳”的大局 积蓄“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GDP超110万亿 再接再厉实现新“突破”

2022-03-01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