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房速度慢下来,体现对质量的追求

2022年01月07日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要让盖房速度慢下来”,现浇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盖一层楼至少7天,以避免出现房子质量问题。

  建筑大省浙江出台如此规定,用意何在,有何影响?

  抓流程,就要抓细节

  本报评论员陈江:预防建筑施工中的“质量通病”,须有规定流程来保证关键动作执行到位。所谓的流程,就是过程节点及执行方式有序组成的过程。

  就拿盖楼来说,先是木工支模板,再是钢筋工布置钢筋,然后电工穿电路管……每一层楼现浇混凝土施工完毕,需要经过验收钢筋模板、浇筑、养护等工序,才能开始下一楼层的施工,像水泥砂浆、混凝土需要时间凝固、干透,才能达到安全的强度。这一整套流程正规操作下来,大概需要7天。工期缩短的话,施工细节容易出现纰漏,较大概率造成安全隐患。

  流程最大的特征是标准化、规范化。让盖楼慢下来,是强调流程的约束力。对流程的遵守,是为了保障质量。

  速度慢下来,质量才能高上去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曾经,有些地方把楼房建设速度当成炫耀的内容,一些开发商出于减本增利的目的加速建楼,但是,赶工期容易牺牲质量,不少工程因此沦为“豆腐渣”。

  因此,一味追求施工速度弊大于利。建房子,有它自己的规律。其实,国家《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早有规定:“对于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配置的混凝土,采用浇水和潮湿覆盖的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今天只是再次强调尊重规律而已。

  让建房速度慢下来,是为了让质量高上去。有质量保障的建筑才是人们所需要的。

  别让逐利冲动蒙住双眼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有些楼盘建造速度快到飞起,5天盖一层,甚至3天盖一层,并不是不知道这样做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而是开发商逐利冲动所致。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把提高建筑产品的施工质量放到经营管理工作的首位,切莫一味求快。

  同时,虽然我国法律法规已经建立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机制,但有专业人士表示,我国工程质量的全过程监督力度不足,容易使工程埋下安全隐患。凡此种种,都需要切实解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盖房速度慢下来,体现对质量的追求

2022-01-07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