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吧歇业,阅读仍在

2021年12月02日 08:13   来源:钱江晚报   

  11月最后一天,纯真年代书吧的官方微信号推送《杨柳郡店歇业公告:难说,再见》。推文一下子引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尤其是杨柳郡的业主们,有业主留言:希望大家帮帮忙,一起留下纯真年代。

  纯真年代,承载了很多人的美好记忆。可要留住书店,光靠情怀是不够的。书店的未来之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让市场的归市场,情怀的归情怀

  本报评论员陈江:在疫情冲击下,实体店关关停停何其多。一家书吧关门本是寻常事,一群人却像痛失所爱一样,夜不成寐。此情此景,虽略带伤感,却温暖感人。

  这是书店的成功,纯真年代已然是杭州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说明阅读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仍有较高的地位。纯真年代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她构筑了一种与阅读有关的场景。然而即便如此,随着可供选择越来越多元,她渐渐流失一些顾客,这是非常自然的一个过程。

  我是纯真年代文三路店时期的常客,宝石山上的店只是偶尔一去,这家杨柳郡的新店从未去过。新店开业三年一直亏损,这种情况下,关店就是理智的市场行为。就让市场的归市场,情怀的归情怀。城市文化名片,不会因为一家书吧的关闭而消失;阅读之美,也不会因一家书吧的歇业而减损半分。

  指望书店重拾辉煌,并不现实

  本报评论员高路:书店普遍经营困难,与电商的竞争有关,更与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有关。纸张这样的承载方式在出版体系中的重要性大不如前,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书店重拾辉煌只怕不现实。

  非常理解大家对书吧的眷恋,理解大家的真诚愿望。可不得不说,对书吧而言,最重要的是生存问题,开书吧首先是一门生意,得付房租、付员工的工资,得有一定的利润才能维持下去。一家店在作出关停决定之前,必尝试过多种办法,想过多种对策,我想店主对此的感受远比普通读者要深刻得多。

  市场是一块试金石,既然市场已经给出答案,那就要在市场中寻找下一个更好的机会。

  书店要转换思路,才能活下来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从某种程度上说,书店业态的式微是时代造成的,需要跟着时代的步伐来转换经营思路。只有那些不断更新自己的产业和变革者,才能在时代潮流中活下来。

  书吧如何转换思路?正如店主“一味”所说,“现在很多书吧的咖啡甚至比一些咖啡店还专业,到书吧喝杯咖啡看看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可以通过打造全新的阅读环境来挽留顾客,除了卖书,可以通过卖其他商品如咖啡、文具、甜食等来获取利润,当然,也可以通过讲座等活动来吸引顾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书吧歇业,阅读仍在

2021-12-02 08:1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