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之间怎能不“互联”?

2021年12月01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腾讯宣布微信于即日起开始对外部链接管理措施进行更新,在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将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互联网平台分享页面截图 

  平台“互联互通是必然选择

  一段时间以来,平台相互屏蔽链接,阻断互联网开放与共享机制,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妨碍用户获取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前,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限期内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自此,互联网平台“相互屏蔽”的历史宣告终结。【详细

  目前看,大部分平台已解除外链屏蔽,但互不兼容的情况依旧存在。比如,有的只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短视频等链接无法直接分享,平台移动支付也仍存在诱导用户“二选一”的不兼容问题。【详细

  互联互通的行业生态不会一蹴而就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互联互通之所以有现实难度,更多是因为商业利益的博弈。一方面,部分平台不希望其他平台在自己的“围墙内”展开商业推广。另一方面,堵住恶意链接的传播渠道,还需要强化平台治理、保障数据安全。而从更深层次来看,保障数据安全的背后是妥善处理数据产权的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已经触及互联网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对互联网经济来说,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与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如果缺乏辩证思维、长远眼光,那么就难以有效破解互联互通命题下的数据安全问题,难以真正守好网络安全底线。着眼长远发展,让互联网告别“围墙花园”,并在将来实现平台互操作和数据转移,一定要做到有破有立、破立并举。【详细

  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总体趋势。随着数据流量逼近极值,未来数据红利需要靠数据价值的不断挖掘来实现,拆掉非正常屏蔽对各方都有利。互联网行业共同发展,不该是故步自封的,而应是开放包容的;不该是自弹自唱的独奏,而应是美美与共的合唱。有关互联网平台应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不得选择性自我优待,不得非正常屏蔽或推送利益相关方信息,与其他平台一起相向而行。有关部门则须见招拆招,加强监管,依法惩治“恶意屏蔽链接”“恶意不兼容”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着眼于规范程序规则,形成透明、规则化的平台开放政策,营造一个互通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详细

  共建共享公平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让用户畅通、安全地使用互联网也是互联网行业必须努力的方向。市场经济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比拼的应该是科技水准、用户体验、管理水平等,若偏离赛道,在大筑“城墙”上比拼,无论是对企业自身还是对社会的创新氛围、经济活力,都有害无益。互联网平台解除屏蔽,才能真正展现实力,在更充分的竞争中不断精进技术、完善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详细

  目前,互联互通还处在“开放外链”的第一步。如果把“开放外链”看成是“破”,那么下一步构建适应互联互通的安全管理规则和利益纠纷处理机制就是“立”。平台作为互联网经济的龙头,应当在开放合作中相向而行、相互配合,协力夯实安全的基础,共同维护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那种痴迷于支配市场秩序、不愿放弃“筑墙”的做法,其实早已过时了。【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广州日报) 

  微言大义: 

  @羊又走丢了:全网实现“一网通”,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晴天伴奏:这个真不错,以后分享更加方便了。

  @Chloe_孙:这些互联网巨头以前只顾着圈起用户,早就忘了互联网建立的初衷。

  @请我喝杯养乐多:这样就方便多了,以前复制链接之后再跳转去应用里面打开好麻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互联网建立的初衷是互联互通、共享发展,而有些平台之间却相互屏蔽、“壁垒”高筑,不仅为用户制造了难题,更让互联网行业失去“互联”的意义。此次平台开放外链,是主动优化服务功能、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诚意之举。希望未来,不断升级的“互联互通”规则,能激励各互联网平台开展良性竞争,促进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互联网平台之间怎能不“互联”?

2021-12-01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