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拆墙”,须破立并举

2021年12月01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日前,微信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宣布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一段时间以来,平台相互屏蔽链接,阻断互联网开放与共享机制,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妨碍用户获取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前,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限期内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自此,互联网平台“相互屏蔽”的历史宣告终结。

  然而,营造互联互通的网络生态并非一蹴而就。业内人士认为,推进互联互通之所以有现实难度,更多是因为商业利益的博弈。一方面,部分平台不希望其他平台在自己的“围墙内”展开商业推广。另一方面,堵住恶意链接的传播渠道,还需要强化平台治理、保障数据安全。而从更深层次来看,保障数据安全的背后是妥善处理数据产权的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已经触及互联网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对互联网经济来说,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与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如果缺乏辩证思维、长远眼光,那么就难以有效破解互联互通命题下的数据安全问题,难以真正守好网络安全底线。着眼长远发展,让互联网告别“围墙花园”,并在将来实现平台互操作和数据转移,一定要做到有破有立、破立并举。

  目前,互联互通还处在“开放外链”的第一步。如果把“开放外链”看成是“破”,那么下一步构建适应互联互通的安全管理规则和利益纠纷处理机制就是“立”。平台作为互联网经济的龙头,应当在开放合作中相向而行、相互配合,协力夯实安全的基础,共同维护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那种痴迷于支配市场秩序、不愿放弃“筑墙”的做法,其实早已过时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平台“拆墙”,须破立并举

2021-12-01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