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坚定扩大开放 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1年11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进博会越办越好,在于它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愿更多国家与中国一道,以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为抓手,乘开放春风,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周宇宁/摄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4日拉开大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掷地有声的一番话,传递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四叶草”绽放,又迎来进博时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超越单纯的展会,而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四年来,进博会的人气、回头率、意向成交额等不断上升。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进博会仍然客商云集,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上届。

  进博会越办越好,在于它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一展汇天下,来自全球的商品中,既有发达国家的铣床、机器人,也有最不发达国家的芝麻、蜂蜜;一览惠世界,跨国企业在这里扩大“朋友圈”、打造“生态圈”,小企业也在这里嵌入全球价值链、迎来发展新机遇。新老朋友纷至沓来,“进”字招牌愈发闪亮,进博会已成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写照。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近年来,中国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发布海南自贸港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赋予浦东新区历史新使命,搭建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举措紧锣密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稳健有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进出口总值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充分表明,中国的扩大开放并没有因疫情而止步。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连续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降低关税,推进外商投资备案制,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实施一系列自主扩大开放政策,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7%,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华出口成为多国外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反反复复的疫情又为经济发展蒙上了阴影。发展鸿沟、数字鸿沟、融资鸿沟等让世界经济复苏之路荆棘丛生。世界经济将向何处去?人们迫切希望得到解答。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郑重承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胸怀与中国信念,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宝贵的确定性。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愿更多国家与中国一道,以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为抓手,乘开放春风,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磁力”持续显现 开放合作没有止境

     齐聚进博会 共享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坚定扩大开放 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1-11-0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