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进博会磁力”持续显现 开放合作没有止境

2021年11月05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开放合作没有止境,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国与国之间不能玩“鱿鱼游戏”。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将年年办下去,更会扩展成为全年365天的平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方之约,精彩无限。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然而,疫情阻断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如今,新老朋友纷至沓来,“进博会磁力”持续显现。企业商业展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签约参展企业数量和国别(地区)数量均超过去年;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高于上届水平;组团参展的境外中小企业数进一步增加……

  进博会如期举办,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生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年6%以上的预期目标。韧性体现在结构的调整优化:从消费端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升级类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从投资端看,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活力体现在新动能的稳健成长:从供给端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

  进博会如期举办,是各国(地区)企业对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投下的信任票。持续深化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合作和共同发展,拉紧全球互联互通纽带,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修订印发……近年来,中国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并实现近十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毋庸置疑,无论是“广结良缘”的参展商,还是“满载而归”的采购商,赶赴这场“东方之约”,都能有满满的获得感。

  显然,关门搞改革行不通、走不远;开门搞改革借鉴多、动力足。进博会上,“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云集,折射的是更加丰富、多元的中国市场需求,也是更具广度、深度的国际合作潜力。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一以贯之向世界敞开大门、虚心学习的重要行动。对标、追赶各国先进产品、技术、理念、规则,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不断迸发,国际视野不断开阔。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放合作没有止境,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国与国之间不能玩“鱿鱼游戏”。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再过几天,就是“双11”。这个中国网上消费者发明的节日,正在成长为全球瞩目的消费盛典。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将年年办下去,更会扩展成为全年365天的平台。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我们相信,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合作力度,就能架起通往未来的桥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

     齐聚进博会 共享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进博会磁力”持续显现 开放合作没有止境

2021-11-05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