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破“天花板” “她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2021年11月05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在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上,95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首个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全英文演讲鼓励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以行动争取男女平等。她的发言引发网友热议,迅速登上了微博话题热搜榜的第一名。

  2021年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叶叔华参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花板”现象值得重视

  “95岁高龄”“中科院院士”“每天坚持工作”,这几个关键词语确实给予女性诸多鼓舞,同时也引起了对现实中女性境遇的思考。2019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女性家务劳动时间是男性的2.6倍,处于世界较高水平。由于女性承担的生育压力和家务劳动压力比较大,她们确实有可能受到职场歧视、职业发展限制,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现象。【详细

  放眼今天的世界,从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体育竞技等各个层面,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实绩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她时代”,贡献出耀目的“她力量”。但即便如此,另一种现实依然不可忽视。权威调查也显示,世界顶级科学家中,女性仅占一成。以至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也发出这样的感叹,“长期以来,男性主导的社会,女性的才华被忽略,一半的人类智慧浪费了”。这可算是科学界为女性争取更多机会的千年一叹。女科学家遭受的事业困境,与普通的职场女性一样,哪怕资历、能力与男性相当,大多数高级职位依旧与女性无缘,这是女性个体难以冲破,又普遍存在的“天花板”效应。【详细

  打破“天花板”需要奋斗

  唯有奋斗,打破偏见。叶叔华鼓励大家:“如果你想要获得平等,你必须为之奋斗。你要展示你的能力,要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只要我们女性努力做到更好,女性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其实,叶叔华的个人奋斗故事比她的演讲更励志,她也以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念。院士的励志故事也告诉我们,只有走出个人的“小世界”,敢于翱翔,才能看见更广阔的天空。相信叶叔华院士的这场演讲,会引起更多共鸣,让奋斗者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也会激励更多年轻人,不要自设“天花板”;如果有,就别盯着“天花板”,去仰望星空!【详细

  无可否认,现实中这种无形的、人为的困难,或者性别不平等之类的因素,确实阻碍了某些有资格的女性在体系中上升。但事实上,上升通道受阻这样的“天花板”,并非女性独有。更多的时候,那块“天花板”隐藏在人们的心中,人其实是观念的囚徒。文化传统带给女性的潜意识就认为,女性在事业之外,还可以退守家庭。有时候恰恰是这一点,阻碍了女性拼搏进步。女性成长,过于强调“天花板”,才是最高的“天花板”。因此,女性想打破这层“天花板”,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提升。当然也需要公共政策,社会和家庭的扶持,尤其要期待社会观念的整体进步。【详细

  让“她力量”更平等地显现

  女性的职业“天花板”客观存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进行破除。首先在政策上,应该积极推广公办和普惠托育等服务、进一步制定完善保障女性就业权益的政策等,让女性从家务事中解放出来。其次,一些地方仍然对妇女存在歧视现象,应该进一步破除社会成见,男女共享教育、文化、经济和政治资源等。最后,要纠正“女人就该在家相夫教子”“男性适合逻辑思维女性适合形象思维”之类的刻板印象,构建新的性别文化。当然也应该注意,不能一味追求“男女都一样”,这种思维实际上是将男性作为一个参照系,女性向男性看齐。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女性要自立自强,主动争取。【详细

  政府在出台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还需加强监管,确保男女平等的初衷得到落实,对侵犯妇女职工权益的企业给予严厉惩罚。妇联等社会组织除了积极协助女性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还应通过讲座、标语等各种形式加大男女平等观念的宣传力度。男性应加强对女性的尊重,积极主动分担育儿、家务等家庭事项。当女性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时,周围人也应当以合理合法方式伸出援手,而非冷漠旁观甚至心生歧视。打破“玻璃天花板”,让社会更加平等和谐,你我均需努力!【详细

  (以上综合南方日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红网)

  微言大义:

  @肖邦C小调: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偶像!

  @Xxuction-:女性要在各自的行业发光。

  @是桔子柚:年纪小时不懂,进入社会工作后发现,女性真的比男性难很多。

  @hsidbcsd:支持女权,但不提倡女拳。

  傅立叶定律FouriersLaw:生育也是女人的权利。我不认为做科研就不能结婚生子,这些都是自由选择。女性可以选择又结婚生子又搞科研。

  @谁是谁非任评说:女性要顾及家庭,就要付出很多,不能以事业成功的女性贬低为家庭付出很多的女性。

  @老巡头儿爱打退堂鼓:没有什么事是可爱的女孩子做不到的!姑娘们冲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女性的伟大,不仅在于她们作为母亲孕育了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类,也在于她们是这个世界一半的创造者。所有女性都应该有自主选择人生的权力,无论是投身事业,还是照顾家庭,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都值得被尊重和平等相待。让我们合力打破那层“玻璃天花板”,得到更多展现的“她力量”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合力打破“天花板” “她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2021-11-05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