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应从村民被“脑中风”中反思什么?

2021年10月20日 06:56   来源:人民网   秦川

   “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我们这个村都应该改名叫‘脑中风村’了。”据报道,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被曝有大量村民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医保账户出现“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其中还涉及5岁的儿童以及去世的村民。最新消息显示,群众疾病名称在村级卫生室医疗结算系统中登记的错误信息已纠正,联合调查组将对造成错误信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进一步依纪依规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一家10口人全是脑中风”“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起码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如此乱象,着实离谱!

   此前,单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出现与事实不符的疾病名称或许是与早期使用的系统有关,可能是操作不当引起的。这一解释,显然不能服众,尤其不能让被“脑中风”的村民信服。医疗结算、医保是极其严肃的事情,怎能轻佻地让系统背锅?

   相关村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已被撤销,涉嫌盗刷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村医也被传唤,随着多个职能部门的联合调查,该事件终会水落石出。但是,这一事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令人沉重,值得深思。

   基本医疗有保障,小康生活有力量。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再到国务院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经过多年的制度推进,我国的医保体系越来越健全,医保基金对群众的保障也越来越有力。但是,从村民被“脑中风”这起事件看,一些地方并未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没有看护好珍贵的医保基金。

   在单县这起事件中,仅就目前的情况看,暴露出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比如,村民被“脑中风”,涉及人多,存续时间长,但为何被意外发现,而不是监管部门主动发现?

   这起事件给监管部门提个醒。一方面,应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规定,以多重手段解决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另一方面,还应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应付,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动态监管。在大数据广泛应用的今天,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完全可以构建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管机制,让骗保者无法得逞,让意欲骗保者不敢动歪心思。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和“救命钱”,它的使用安全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更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村民被“脑中风”,都谁该吃药?答案不言而喻。据报道,单县不只是崔口村存在这种现象,其他村也存在。各地各部门有责任以此为切入点,来一次地毯式摸查,查看当地是否存在骗保现象。守护医保基金就是守护百姓健康,绝不容医保基金成为一些机构与个人分而食之的“唐僧肉”。畅通各种监督渠道,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的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我们还应从村民被“脑中风”中反思什么?

2021-10-20 06:56 来源:人民网 秦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