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平台不是假货中转地

2021年01月21日 07:33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这几年,以“闲鱼”、“转转”等为代表的二手交易平台生意颇为红火,网友在这里互通有无,盘活闲置,一方面能回笼点资金,一方面也体现了循环利用的环保意识。但是偏偏就有人放着好事不做,浑水摸鱼,在二手平台销售假货、盗版和违规商品,甚至存在为色情交易平台引流的现象。

  据央视报道,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以假货冒充二手物品,部分平台甚至涉嫌默许售假,交易规则形同虚设。记者在一家平台上随意输入关键词“高仿口红”检索,发现一款标称高仿口红在销售,并公开宣称“和正品一模一样”。不仅如此,名牌产品空瓶、假证明假鉴定证书等被明令禁止发布的内容,二手平台也仍旧存在。

  回顾网购史,一手市场上也曾经有类似的乱象,但在监管部门大力整顿之后,歪风邪气没有了生存空间。所以,同样背靠互联网大厂的各家二手平台,是没有能力整顿、没有能力鉴别、没有能力管好自己吗?恐怕还是利字当头,采取了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先把平台红利收割了再说。

  这样鸡贼的思路,是瞒不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去年,新华社曾报道过部分二手平台上公然出售过期食品、假酒假包、盗版网课、网游礼包码等物品,部分工作人员甚至为发展平台“付费会员”姑息怂恿售假行为。当时,各家平台纷纷表态要严查严管,自查自纠。半年过去了,看来整改的情况不如人意。深受其害的消费者仍旧处在难以切实维权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对于高仿商品鉴定和举证的成本居高不下,一方面假货卖家就算被处理了,也很容易换个马甲重新开张,继续招摇撞骗。

  在平台管不好、不好管的情况下,更需要监管部门压实对各平台的监管责任。电子商务法2019年就已经实施,既然有法可依,就必须让其依据法律规定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各家二手平台也要想清楚,严管才是爱护,只有祛除假冒伪劣的乌烟瘴气,才能更好地维护二手平台的信誉度,保证平台能够规范健康地生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二手平台不是假货中转地

2021-01-21 07:33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