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会忽悠被罚越重,还敢不敢造次?

2020年07月16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金华市发布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一款声称能包治百病的老人鞋因违反广告法被罚百万元。

  无良商户之所以在广告上动心思,无非是看中了忽悠的效果。就拿那些形形色色的“神药”来说,如果它在显著位置标明自己只是保健品,老老实实地写上清热解毒这些传统用语,试问,还有谁会去买?虚假广告就是无良商家把铁卖成金、把垃圾卖成宝贝的点金术,没有这样的点金术,他们就失去了坑害消费者的能力。

  从金华市公布的这起老人鞋案例就能看出其中的猫腻。金华市婺城区陈学情日用品商行在无真实依据的情况下,撰写多篇署名为各地消费者的“艾力沛鞋”使用分享文章,内容为使用产品后对自身以及家属所患疾病的治疗作用,并印制成册,取名《心声集》,其中有“多年的头痛和腰痛病调好了”“花4万元没治好的病半小时好转了”“帕金森症的妈妈头不摇手不晃了”等宣传。

  市场上生产老人鞋的企业比比皆是,人家凭什么买他家的?经过“包装”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不仅是鞋子,还能治头痛腰痛,甚至对帕金森这样的疑难绝症也有疗效,如果只卖几百元,是不是有一种捡到宝的感觉?

  管住了广告就遏制住了这些无良商家的命门。从多起案例看,可以说一罚一个准,并不是监管部门动用了什么高科技的手段来鉴别真假,而是这些产品既拿不出相应的功能证明,更不可能获得科学上的支撑。

  消费者在维权时普遍反映,对这类企业和商品取证难、维权难。可是换个角度想想,虽然消费者举证难,那么商家要证明自己吹嘘的效果也一样难,把那些在广告中反复宣传所谓疗效的病人、专家、学者、某某大师都请来,仔细了解一下他们的底细,十有八九都要露馅。

  在我们周围,类似的忽悠广告并不少见,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还从线下蔓延到了线上。因为网络传播速度更快,这些网络忽悠广告给治理带来了新的难度。

  不过,不管它们在哪个平台以什么样的方式发布,违法的事实、骗人的把戏是不会变的。金华监管部门的执法简单直接,击中无良商家要害,处罚力度给力,一款老人鞋就罚百万,构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这必定会让造假之人三思而后行,不敢轻易越过雷池。违法之人都是反复计算过违法成本的,当违法成本远低于暴利时,会有人铤而走险,相反,违法成本足够高,将促进规范市场的形成。忽悠得有多厉害,罚得就有多重,看你还敢不敢造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越会忽悠被罚越重,还敢不敢造次?

2020-07-16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