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网约车不应有抽成“黑盒”

2021年08月23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对于其他相关企业来说,如果依然对抽成等关键问题讳莫如深,将其视作无法示人的“黑盒”,企图继续含糊其词、牟取暴利,恐怕这次新规之下就不容易蒙混过关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业都不能一直野蛮生长。近日,交通运输部就给网约车行业立下了规矩,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如今,网约车没有以前那么香了,司机普遍感觉赚钱少了,乘客也认为打车变贵了,很多人指出症结就是抽成过高。电影《让子弹飞》中的师爷有句台词,“挣钱嘛,生意,不寒碜”。但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的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这吃相可就够难看的了!

  这也是“市场失灵”的典型案例。网约车行业成长的初期,一些平台企业在资本的助力下,通过大量“烧钱”补贴来吸引用户和司机,待取得市场垄断地位后,就开始随意调价。“散兵游勇”的司机和用户,面对强势的平台企业,只能忍受“被支配的恐惧”。更有甚者,某个掌握大量数据的平台企业竟然还绕过监管,偷偷去境外上市。如此,指望平台企业“大发善心”,无疑“很傻很天真”。

  真正的市场规则应该公平公正,兼顾相关各方的利益,而现在网约车行业所谓的抽成规则只是平台单方面制定的“霸王条款”。其实早在2019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到,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通过公司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方式公布运价结构、计价加价规则,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保障结算账单清晰、规范、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

  应当看到,出行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网约车已具有“准公共交通”特征和“准公共服务”性质。因此,平台获取超额利润,显然是不合理的。一些企业或许想“哭穷”,可这并经不起推敲。如果行业不赚钱的话,企业不早就倒闭或转行了嘛。这些平台企业使用的算法也不是“卡脖子”的创新技术,没有广大用户和司机参与实践,再完美的算法也运转不起来。

  已经有企业开始行动了。8月19日,某网约车平台宣布将对抽成政策进行全新调整,取消传统抽成模式,改为信息服务费模式。同时,平台抽成的费用也将“明码标价”,对外公布。对于其他相关企业来说,如果依然对抽成等关键问题讳莫如深,将其视作无法示人的“黑盒”,企图继续含糊其词、牟取暴利,恐怕这次新规之下就不容易蒙混过关了。

  有人认为如今的游戏规则已经变了,但细细想来并不是这样。一直以来,无论政策还是意见,指向从来都是明确的,那就是市场化、法治化。对于各位玩家来说,愿意遵守,欢迎;不愿意遵守,就请离开。(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规范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叫好

     网约车广告屏岂能随意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网约车不应有抽成“黑盒”

2021-08-23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