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就业环境 打造就业福地

2021年08月23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罗明忠 林玉婵

  基于新时期广州就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要求,近日广州审议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8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住房保障到资金补贴,从企业到就业主体均提出了针对性细化措施,为进一步优化广州就业环境,打造广州就业福地,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是紧抓源头,培育就业增长点。就业增长的基础是经济发展。《通知》紧抓源头,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稳定岗位放首位,对就业容量大的家政服务、建筑装修等行业以及其他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多元服务和支持。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家政服务、建筑装修等行业的金融支持,以社会资本支持行业发展,以行业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另一方面,“真金白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扶持有就业增长、有社会需求的行业发展和载体成长,除了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30万元一次性补贴,此后每次复评达到优秀等次的给予10万元补贴外,还支持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商产业园给予100万元补助。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家政服务,对在广州家政(养老)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照每年1万元的标准提供期限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助。

  二是降低成本,找准就业突破点。找一个舒适的容身之地,对于大多数劳动者而言,是一种期盼,也是其就业地选择的重要考量。所谓“安居乐业”,住房成为城市吸引人才和稳定就业的重要选项,《通知》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从事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特殊艰苦岗位的从业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为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就业初始阶段提供过渡性、周转性住房支持。找准突破点,建广厦千万间,为所有来穗就业尤其是在艰苦岗位就业的劳动者带来“福音”,破解就业难题。

  三是提升能力,紧扣就业关键点。结构性就业矛盾一直是困扰市场的顽疾。尤其是新时代,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快速转型升级,技能需求迭代转换变化,就业新模式新方式推陈出新,唯有不断“赋能”才能化解由此带来的结构性就业矛盾。《通知》所列若干稳定和扩大就业举措,一方面,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与提升,继续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深入实施,加快推进“乡村工匠”“农村电商”工程,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明确补贴主体,提高劳动者培训参与意愿,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赋能强能”,增强劳动者的专业技能能力和可雇佣能力;另一方面,挖掘潜能,提升用工主体的就业吸纳能力,鼓励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大力开发优质就业见习岗位,并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贴。

  四是顺应时代,把握就业新热点。数字网络技术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方略及劳动者就业模式方式均因时而变,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灵活就业人员达到2亿人左右。灵活就业已经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就业新热点,《通知》明确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同时,明确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把企业间共享用工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免费对接服务,符合条件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五是瞄准供需,协调就业结合点。广州人力资源市场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在大量劳动者需要就业的同时,不少企业还面临用工紧缺的难题。瞄准供需,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能,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是广州稳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目标。为此,《通知》明确,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有需求的重点用工企业、高技术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较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旺季的行业企业等配备1~2名专员,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政策咨询、劳动关系协调等服务和指导,建立用工缺口台账和急需紧缺岗位清单;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上述服务的,可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另一方面,促进就业岗位信息流动,及时了解企业缺工和劳动者富余信息,免费为有用工余缺的企业发布供求信息,按需组织专场对接活动。

  当然,要把广州真正打造成为劳动者宜居宜业的就业福地,还必须在优环境上继续下功夫,重点在于降成本、优服务、提能力、促转型以及等权利。一是降成本,包括降低生活成本、信息获取成本以及就业维护成本等,进而提升劳动者就业的比较收益,其中的关键就是要降低劳动者在本地的住房成本、子女教育成本、日常生活成本以及就业岗位搜寻成本等。二是优服务,就是要优化就业服务,健全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并对接就业信息,引导劳动力供求,提高劳动力市场的适配率。三是提能力,一方面,要着力为劳动者可雇佣能力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劳动者就业实现;另一方面,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坚持经济发展导向,扩大就业吸纳能力,确保就业需求持续旺盛。四是促转型,即顺应新就业模式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新趋势,促进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转型,因势利导,包容发展。五是“保权利”,即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让劳动者在本地就业创业居住生活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罗明忠系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玉婵系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优化就业环境 打造就业福地

2021-08-23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罗明忠 林玉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