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哭预警地图出炉,还须低温劳保“出手”

2021年01月07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小寒冻成一团,没有最冷只有更冷。中国天气网推出2021年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提醒小伙伴们今明(1月6日至7日)天,是此次寒潮过程最冷时段,全国各地寒冷升级,10省区需小心冻伤。中国天气网温馨提示,这波冷空气将各地气温冻到谷底,请小伙伴们一定要派上终极保暖装备,手套、帽子、面罩、口罩和厚袜子等都配齐,防风防冻防感冒。(1月6日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推出2021年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提醒10省市群众注意防风防冻防感冒,显然是暖心之举。然而,做好极端低温下的防冻工作,还须做好制度保障。专家指出,寒冷严重时可造成冷冻伤或诱发、加重某些病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劳动者对低温天气的危害认识不足,而且有关部门对低温的劳动保护仍是空白。

  比如,虽然低温津贴与高温津贴相对应,均在《最低工资规定》中被明确,但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表示从没享受过低温津贴,很多人甚至没听过这份津贴。特别是,根据2015年修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低温”已被列为新增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但至今未引起劳动保障部门的重视。

  不可否认,过去一些地方在职业病防治上,过度纠结于“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而忽略了职业病防治的政府事前干预、事中监督及企业的预防责任等重要环节,存在避重就轻之嫌。试想,一旦劳动者患上了职业病,鉴定结果再怎么对他们有利,也是于事无补了。特别是,“开胸验肺 ”事件的发生,表明在某些地方,职业病防治法形同虚设。可见,在某些地方政府眼中,经济利益是压倒一切的大事,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乃是无关紧要的小事。

  可见,将低温纳入职业病危害因素,首先要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加大对企业生产的日常监管力度。同时,低温致疾病,也与企业的预控措施不力有着直接联系。企业为了追求高利润,便千方百计地减少成本,必备的防控设备也舍不得购置,或者是因陋就简,以次充好;更谈不上对劳动者在工作中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以及经常性的体检,由此导致许多劳动者染上了疾病仍浑然不觉,等到身体出现了不适再去自行检查,已经错失了医治的良机。所以说,将低温纳入职业病危害因素,也要强化企业的预防责任,加强自律,有效遏制疾病的发生。

  因此,冻哭预警地图出炉,还须低温劳保“出手”。换言之,低温天气的劳动保护,应当成为职业病防治的一种“标配”。值得注意的是,将低温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并不意味低温所致的疾病,就能够得到有效防治,关键是要提高执行力,并有配套措施跟进。比如,将防冻用具,列为户外工作人员的“劳保”用品,企业应尽量缩短员工在户外工作的时间,通过发放低温津贴,给户外劳动者一定的经济补偿,等等。特别是,应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失责的处罚力度。与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仅对违法行为进行纪律处分,显然是太轻太轻了,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冻哭预警地图出炉,还须低温劳保“出手”

2021-01-07 10:2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