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下好应对挑战"先手棋" 寻求时代发展新答案

2021年03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两会热评】

  核心观点: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优势并未改变,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动力的优势更加强劲。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

  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对外贸易逆势上涨;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对五个“根本”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财政货币政策、就业政策和产业、投资、消费以及区域政策的协同发力、快速落地见效。

  随着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我们又将迎来全国两会。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全国两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接下来,发展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的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培育新优势、释放新动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如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在全国两会上寻找答案。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就需要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惟有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下好应对各种变数的“先手棋”,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朝着新的壮阔航程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奋进力量

     中国精彩 人生出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下好应对挑战"先手棋" 寻求时代发展新答案

2021-03-0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