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春:以“三个引领”扛起更高起点改革开放旗帜

2020年12月21日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际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间节点,“世界将向何处去、中国将如何发展”这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时代命题应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鲜明而深刻地回应了这一时代命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是对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现实应答。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当仁不让地扛起引领中国更高起点改革开放的旗帜,率先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坚定不移地做到“三个引领”——引领更大的开放、引领更高的创新、引领更强的干劲。

  第一,引领更大的开放。当年党和国家批准设置经济特区,明确要求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深圳不负众望,成为中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价说:“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今天,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更是寄予厚望,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积极推动各方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倡导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顺利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对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持积极开放态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着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圳要乘势而上,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作用,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引领者。

  第二,引领更高的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把创新确立为新发展理念之首。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思想创新、善于制度创新、精于科技创新,昂首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与名片,福布斯中国发布的“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上,深圳位列榜首。深圳要引领更高的创新,首先要敢于在思想上创新。要坚持推进思想革命,勤于学习,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释放人的创新潜能;永葆“闯”的精神,传承“杀出一条血路”的巨大勇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出更多的创新红利。其次,要善于进行制度创新。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深圳要探索推出重要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样本。再次,精于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保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打造更多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全球知名企业。同时,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经济特区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

  第三,引领更强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他还在多个场合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圳的沧桑巨变恰恰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深圳一直被看作“改革、创新、速度、技术”的代名词,但是深圳也有自己的痛点、面临诸多挑战,深圳人正是常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才成就今天的辉煌。

  今天的深圳,肩负着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更要以新时代“拓荒牛”的干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与“干”的作风引领新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广东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总定位、总目标率先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作出关键的贡献,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海春:以“三个引领”扛起更高起点改革开放旗帜

2020-12-21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