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麟:继续敢闯敢试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2020年11月09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所创造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这些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引领深圳等经济特区继续勇立时代潮头,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推动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意义重大

  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肩负着“杀出一条血路”的历史使命,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对全国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的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今天,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等经济特区进一步发挥先行引领作用寄予厚望: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因此,中央决定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采取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新时代推动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意味着“更上一层楼”的改革创新。登高望远,任务更光荣,责任更重大,意义更非凡。根据中央的有关部署,新时代深圳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制度创新问题,并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些要求不仅体现对深圳率先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的有力支持,也为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描绘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发展蓝图、指引了可对标的发展方向;同时,这对于提升具有重要发展极功能的各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在国家全局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将产生重要的启迪和鞭策作用,并将极大增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

  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推进改革的基本精神、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再出发,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以改革创新的新经验新成果,更好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弘扬改革的基本精神,必须提升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更大政治勇气。在以往的改革中,我们已经在大部分领域实现了制度创新,今天面临的改革是难度更大、涉及面更广、利益关系更复杂的重点难点痛点;同时,在经济特区等先行发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达到相当高度,既往的“穷则思变”的改革意愿有所弱化,利益机制的作用方向面临重大调整。因此,经济特区要继续扮演改革发展领头羊角色,就要强化改革的政治胆识,提升改革的政治担当,才能更好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在创新中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明晰改革的基本思路,必须以时不我待、不失时机的紧迫感加以推进,牢牢把握我们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实现现代化治理的前瞻性视野,把完善制度建设的重点、攻克制约发展的难点作为我们改革创新的主要突破口,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创造更显著的改革红利。这些重点难点可以着重围绕影响高质量发展、影响新发展格局构建、影响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展开。

  创新改革的基本方法,必须强化协调、实行系统集成。要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发挥顶层设计在改革的立意和大局把握上的显著优势,发挥摸着石头过河对激发基层政府、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力的积极作用;二者的有机结合将有利于顶层设计更好吸纳群众智慧,也有利于通过摸着石头过河,形成积极的容错机制,促进改革举措出新出彩。系统集成,是基于当前涉及的改革内容更为重大、更有难度,往往需要多方协同作战,通过战略与战役性的统筹安排,实行系统化集成创新。

  努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当前,深圳站在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就要围绕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以纲带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冀望深圳能够“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这是新时代深圳的光荣使命。

  深圳要从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度,抓住超大城市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率先展开超大城市治理模式的探索创新。在经济发展的治理中,要着力支撑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出新路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资源集聚配置机制与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国内经济大循环的辐射力带动力方面走出新路子。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中,深圳等超大城市多年来处于人口规模增量大、人口结构变化快的状态,要紧紧围绕人的城市化命题,着力把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纳入广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炼城市文化,提升市民素质,正确处理好增强社会活力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按照全周期管理意识,走出实现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有效结合的新路子。在超大城市环境治理中,深圳等超大城市因以往发展速度较快,大多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因而诱发“城市病”的因素较多。因此,必须把提升超大城市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城市列入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把握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在构造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质量双赢的发展机制上走出新路子。

  在超大城市治理模式的探索创新中,还必须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与引导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乃至城市访客支持、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结合起来,走出超大城市协同治理的新路子。与此同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并迅速改造整个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和工具对于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圳等超大城市在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方面已经展开了领先全国的探索,期待深圳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先行探索中,率先走出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的新路子。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董小麟:继续敢闯敢试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2020-11-09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