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民卿:建设先行示范区,既是荣光更是责任

2020年09月08日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不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在改革开放中筚路蓝缕、开拓前进,从昔日的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着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新时代的深圳人正以饱满的热情赓续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担当先行示范的新使命。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担当新的历史使命

  在不平凡的40年发展历程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不断推进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思想观念创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不断巩固和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正是在这种坚持不懈的接续奋斗中,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发展寄予新的期望,赋予新的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圳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标志着深圳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决不只是一个理念形态的理论设计,一个目标形态的蓝图规划,更是一个实践形态的建构过程。深圳要牢记使命重托,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深刻把握先行示范区的总体内涵、战略意义、制度属性和目标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样板,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路径,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理解先行示范区的总体内涵,突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集成性和协同高效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是单向度的、某一方面的试验田,而是包含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在内的综合性示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性示范,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统揽“四个伟大”、坚持“六个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方位示范,这也使得先行示范区的总体性特征能与经济特区、自贸区等区别开来,其具有更丰富的内容、更重大的任务。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经济发展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法治建设方面,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在文化发展方面,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在社会民生建设方面,加大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就是要通过这些先行性实践,充分发挥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中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上下功夫,贯彻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在政策创新和制度完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给其他地区提供总体性的示范经验。

  深入理解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范例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绝不仅仅是深圳一城一地的区域性战略或地方性安排,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局视野确定的重大部署,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新时代的中国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如何实现这些重大历史任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必须用实践做出有力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用生动实践告诉人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深圳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法治城市的示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塑造城市文明的典范;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树立民生幸福标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勇做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就是要通过这些努力,切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实践标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样本,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客观实在的样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对全国其他地方的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理解先行示范区的制度属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具有鲜明制度属性的,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框架中来把握。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这个大时代的大变局中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大时代”与“新时代”叠加交织的特殊情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以事实向人们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为此,深圳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增强通过改革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觉性。同时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扩大开放紧密结合起来,在批判借鉴当今世界标杆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同西方标杆城市的现实对比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感染力。

  深入理解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探索实现目标的新路

  党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为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由此,衡量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指标,不只是像城市GDP或者文化产业占比之类的单方面指标,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目标。

  《意见》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发展目标做出了总体性规划: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通过古今中外城市发展的相关对比研究,在对标当今世界标杆城市的基础上,把这些总体目标、具体目标、阶段目标具体化、实操化,转化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现实路径。全面把握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探索责任,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前进,开拓新路,做出示范。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既是深圳经济特区的荣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新时代深圳人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再次踏出新路径、开出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金民卿:建设先行示范区,既是荣光更是责任

2020-09-08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