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华明:行之力则知愈进 知之深则行愈达

2020年09月07日 07:53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在阐述“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时,引用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典故。

  此句出自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的《论语解·序》,该书通过解读《论语》提出“知行互发”的知行观:“始则据其所知而行之,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行有始终,必自始以及终。”意思是说:人们最初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行动、根据自己当时的理解来实践的。随着实践的深入,人的知识会增长,认识也会更加精进深刻,而这种认识的深化又反过来让他的行动变得更通达透彻、更有方向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然后用更深的认识去指导实践,从而把事情做得更好。知与行自始至终相互伴随,互相启发,共同促进。人们正是在知与行之间的循环往复中,推动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发展。这很契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

  中国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生动展现了我们党“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伟大创造。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及时把前一步的认知和实践形成的经验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基础,促进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开拓向前。与此同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与理论融合,再投入到实践中去,如此反复,形成良性循环。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认为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时至今日,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我们对于改革规律的认识愈发准确,对于改革方法的把握日渐成熟,昂扬自信,步伐矫健,向着更大的胜利迈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段华明:行之力则知愈进 知之深则行愈达

2020-09-07 07:5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