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 争当法治央企排头兵

2020年07月29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文明进步的象征。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民法典编纂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坚决贯彻实施民法典,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当排头、作表率。

  学习民法典,提高站位明方向

  民法典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这为我们全面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原则、条文规范,确保民法典正确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

  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里程碑。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汲取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系统整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长期实践,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的诞生,是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民法典是彰显我国制度自信的宣言书。大国治理,机杼万端。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典。民法典确认了中国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理念和制度框架,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目的,扎根中国土壤,紧扣时代脉搏,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更高境界。

  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奠基石。要认识到,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市场经济归根到底是法治经济。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为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建立了完备的规则体系,为各类民事主体提供了稳定的行为预期,为各类民事活动提供了基本依据,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还要看到,我国民事法律制度建设秉持“民商合一”传统,民法典为各类民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和创新机制设计。从企业角度看,民法典在保留现行《合同法》和《侵权责任法》中涉及供用电行为的有关内容基础上,对供电合同、供电中止、责任赔偿等内容作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对企业进一步强化合法意识、合规意识、程序意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领会民法典中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切实履行好央企“三大责任”,把企业行为规范在法律框架内,确保企业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践行民法典,结合实际强担当

  民法典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把贯彻实施民法典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领域、各环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做好普法宣传“必修课”。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细化实化具体化宣贯措施,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各级领导人员应带头学习、率先垂范,真正吃透民法精神、民法原则和民法基本规定,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大力开展精准普法,坚持“谁主管谁普法”原则,推广“普法责任清单制”,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要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大力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优势及“网络大学”“云课堂”等培训渠道,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要坚持分类分级、线上线下、点面结合,推动民法典宣传精准化、举措项目化、指导专业化,大力营造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练好守法用法“基本功”。民法典对进一步优化涉电企业公平竞争法治环境作出了相关规定。我们要主动适应民法典对电网企业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供用电合同、高度危险责任等与企业密切相关且直接影响供电人及用电人权利义务重要章节条款的分析研究,适时推进地方立法,及时出台配套举措。要持续强化合规运营和风险管控,把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法治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夯实民事法律风险防控基础,持续提高全员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清理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制度评估,抓紧清理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企业制度体系与民法典及有关法律法规同频共振。同时,还要配合做好《电力法》等相关法规修订工作,为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争当法治央企“排头兵”。要大力建设法治国网,全面推动企业法治工作上水平、再提升。要健全法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快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法律部门具体实施、各部门共同推进的法治工作体系。要厚植法治企业文化,加快建设涵盖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实践的“四位一体”企业法治文化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思维,夯实法治国网建设的深厚基础。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良企是善治之结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民法典,积极践行民法典,努力成为法治央企建设的典范,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毛伟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毛伟明: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 争当法治央企排头兵

2020-07-29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