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共卫生合作,推动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01月25日 11:19   来源:中国网   姜志达

  新冠疫情自暴发以来对整个世界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5.8万亿至8.8万亿美元的损失,超过六分之一的青年因疫情失业,并导致5亿人重回贫困线以下。更重要的是,此次疫情使人类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迄今已有9000多万人染疫,200万人失去了生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因采取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由衷敬佩。

  同时,这次疫情也充分暴露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仍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流行病传播越发快速,新病原体出现速度也超过了过去任何一个时期。人类社会面临严峻的健康赤字和安全赤字,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国际合作迫在眉睫。

  中国政府多次呼吁公共卫生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呼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并表示愿同有关国家共同分享疫情防控有益做法。在5月份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创造性合作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赏。习近平主席在6月份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强调,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仪式上就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提出了若干倡议,包括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建立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培养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等。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既引领了全球团结合作抗疫,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指明了新的路径和前景。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合作发展平台,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被世界各国认为是发展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交通和生活质量。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问题普遍突出,大都缺少基本公共卫生设施和服务,传染性疾病可能会摧毁其整个卫生系统,导致更高的死亡率和更严重的经济萧条。新冠疫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已经成为世界上多数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倡议,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这体现在“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中。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中国政府持续扩大“民心相通”来提升当地百姓对“一带一路”合作的认识与支持。鉴于上述情形,中国可发挥其在全球卫生供应上的优势地位,顺应沿线各国的国情民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时聚焦公共卫生合作,推动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姜志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聚焦公共卫生合作,推动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01-25 11:19 来源:中国网 姜志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