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创新理论 指导全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

2020年08月20日 10: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炳香

  提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为实现中国梦而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2020年7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为实现中国梦而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先学、深学,学以致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1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学习态度好、学习动机强烈,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前提。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动机主要有两个基本因素,即党中央要求和个人内在需求。中央要求学,这是外在要求,即“要我学”。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认同学习,自觉学,这是内在需求,即“我要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则学习动机更强烈、效果更突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对中央的要求坚决响应,就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要学”的强烈程度与持续时间,取决于内心认同程度。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性,才能从内心深处认同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把“我要学”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的需要。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指导思想,又称党的行动指南,决定党的前进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则南辕北辙。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科学的理论即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的变化,坚持不懈地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扎实推进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它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不断发展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创新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党在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新的思想,形成新的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跟进学习是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的迫切需要。

  2

  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方法是为获得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手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把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党在学习理论方面,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积累了丰富经验,总结出许多有效方法,这些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仍然具有深刻启迪。

  第一,要真学。主要解决“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挤”“钻”。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压力大,工学矛盾突出,“忙得很”“看不懂”成为学习的障碍。毛泽东于一九三九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给出了解决办法,叫做“挤”“钻”。用“挤”来对付忙,用“钻”来解决读不懂的问题。任何时候,“工作太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新时代,“挤”“钻”仍然是真学方法。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则滴水穿石。

  第二,要全面系统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创新思想具有系统性、真理性的特点。从横向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问题,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内容涉及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方方面面,是治国理政的法宝,浑然一体,不能割裂。因此,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全面学,要与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不能零敲碎打、断章取义。从纵向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是一个整体,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集成,二者不可分割,也不能厚此薄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与发展,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因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追本溯源、准确理解、完整把握。

  第三,要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髓要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厚书读薄,把精髓抓准、抓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部内容围绕“中国梦”“大变局”两个关键词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靠每个人的奋斗,大家都好了,国家就更好。”党长期执政,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脱离人民的危险,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党擘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咬住目标不放松,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国家。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自由主义秩序造成严重冲击;经济格局“南升北降”,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恐怖主义威胁尚存,地区冲突战火未息,大国博弈驶进未知水域……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国家安全“两个大局”,保持政治定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坚持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

  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对学习产生直接推动力。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思考、应用。

  第一,对表对标、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应该跟进一步。“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推进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真学、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其中的创新理论,指导全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党群戮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正确方向。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站在党的事业全局高度,从人民利益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和认识国内形势和世界局势,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科学性,更好地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第三,联系实际,做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虔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首先,要吃透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精通它、应用它”,做到知、信、行统一。尤其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次,要用党的建设统领和推动党的各项工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察、思考问题,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紧密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中的新要求,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检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找准短板弱项,拿出办法措施,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效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促进个人进步的成果,保证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伟大事业代代传承,具有强大生命力。

  (原发于2020年8月4日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