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经济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年12月14日 10:4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要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部署,狠抓落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面对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既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取胜之道,也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宝贵经验,更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否则,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就会成为空话。

  要把经济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智慧。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正视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加快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确保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意想不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要把经济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闲庭胜似信步”的信心和底气。善于在总结经验中理清思路,在探索规律中开拓新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治理智慧。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对今后一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安排,为在有效应对危机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就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自信。今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种“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成绩清单,再次启迪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追梦方阵”,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育先机、开新局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要把经济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韧劲。当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犹如逆水行舟,须臾不可松懈。只有科学谋划2021年经济发展思路,筹备好2021年“开门红”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才能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把经济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12-14 10:4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