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守林:运用科学思维认识和把握“大变局”

2020年08月1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时再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需要科学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认识“大变局”,把握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以战略思维认识发展趋势

  战略思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可以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根本上是“两个大局”交汇碰撞的产物。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深刻理解“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善于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以历史思维把握演进规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思维就是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全球历史大视野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同时也应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安全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加速国际秩序和人类社会面貌的演变,推动“大变局”进一步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并把握世界格局演进中的“变”与“不变”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在世界格局演进中的地位和作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在国际秩序的发展完善中彰显中国的责任和道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以辩证思维科学统筹应对

  辩证思维是反映和符合客观事物辩证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性的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要辩证看待形势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朝着既定发展目标笃定前行。

  以创新思维完善发展思路

  创新思维是指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科学思维。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供应链中断、产业链重构的风险。相应的,我们也要以新的认识不断调整、完善发展思路,以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这样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到相匹配的内源型动力和外向型动力,并有序提高两种动力之间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灵活转换机制。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要积极搭建有效平台,促进基于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产业链协作的融合发展,从而带动我国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共同提升创新能力。

  以法治思维防范化解风险

  法治思维是强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的思维。随着世界大调整大变革加速展开,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明显增大,包括贸易摩擦在内的各种摩擦冲突不断增多,热点领域的斗争持续推进。防范应对外部风险,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在现有国际争端解决机制框架内,拿起国际法、国内法的法律武器,向破坏者、搅局者说不,勇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防范应对内部风险,也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达到目的。改革和发展都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以底线思维明边界保安全

  底线思维体现为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底线即最下限,守之则安稳,越之则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风险与挑战多为不速之客,没有“一叶知秋”的预判,没有未雨绸缪的谋划,就会在骤至的风险面前手足无措、顾此失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加强分析研判,科学预见“大变局”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时刻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准备。要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史守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史守林:运用科学思维认识和把握“大变局”

2020-08-18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