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霞:在“一盘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1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协调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省市比较优势,促进各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沿江各地要根据各自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在发展中实现相对平衡。长江上游江河源头地区、中部蓄滞洪区及湿地、森林等生态功能区,是生态产品最大的产出和供给区域,也是贫困集中地区,对其实施生态补偿是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的核心内容。通过生态补偿有效避免因开发破坏而导致的生态退化,实现养山护水、就业增收,强化公众参与,将输血与造血结合,实现生态系统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应制定促进地区社会功能互补的协调性举措,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事业共享发展,保证迁移人口迁得出、落得下。

  (作者: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 赵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赵霞:在“一盘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2-11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