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靠什么?

2020年12月07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近年来,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脱贫攻坚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全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力和保障力,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安徽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形成决胜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合力促攻坚”,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安徽坚持推深做实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从严整顿6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省共派出836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20327名驻村扶贫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落实扶贫政策,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持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在财政、金融、土地、交通、电力、住房、教育、科技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和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在去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3.9%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32.3亿元,同比增长21%。坚持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政府出资、企业捐建、村镇自建、企业认租、贫困户受益的方式建设就业扶贫车间957个,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1万余人;815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423个村,累计投入资金40.3亿元;15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较大扶贫项目150个,直接受益对象12.26万人,累计投入资金超1.5亿元等,充分展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夯实责任抓落实。再好的政策也要靠抓落实,脱贫攻坚同样如此。在这方面,安徽坚持压实责任抓落实,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切实把责任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拉紧责任链条,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严格督查考核抓落实,完善督查巡查、民主党派监督和社会监督三方组成的监督体系,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考评体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作者: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洪永平、曹胜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赢脱贫攻坚战靠什么?

2020-12-07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