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目录调整惠及多方

2020年09月23日 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启动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提出将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第二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等纳入申报范围,被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目录内的“僵尸药”、国际上普遍退市的药品、可以被替代的价格高但谈判未成功的独家药品等将被调出目录,为临床价值高的好药腾出空间。

  网民表示,医保目录调整的基本思路与百姓的需求相契合,能进一步优化医保目录药品结构,保障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保护患者利益。

  网民指出,“去老换新”之后,能够让医保目录药品结构与时俱进,更好地匹配临床需求,提升临床救治效果,降低患者救治成本。从经济效果、民生效果看,一次调整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效应,患者、医保基金、医疗机构、入选医保目录的药企等都将受益。

  网民“张静宇”建议,医保资金使用需要顶层制度设计:一方面,要保障医保资金合理使用,为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药品腾出空间;另一方面,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减少医保资金不合理支出,预防资金穿底风险。只有依托国家整体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地降低医保基金开销,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才能促进医保的可持续发展。

  还有网民提醒,大体方向确定后,还需根据《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逐一评审。由于“请进请出”关乎多方利益,医保目录调整应坚持透明、公平、依规等原则。

  (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医保目录调整惠及多方

2020-09-23 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