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红线 遏制耕地非农化

2020年09月17日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网民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要切实保护好耕地,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过度非粮化。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必须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这条原则,不允许以改革之名行占用耕地之实。

  网民“常远”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今年更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灾难,获得了夏粮丰收。但这并不意味着粮食供给可以高枕无忧,而应该对我国长期以来的粮食供需“紧平衡”状态保持清醒。

  网民“陈醒”认为,纵观各类乱占滥用耕地行为,有的建房建厂,有的种树挖塘,还有的搞绿化景观。

  网民“路征”认为,保护好利用好耕地,要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农民可以兼业化、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当前特别要强化对永久基本农田和东北黑土地的特殊保护。在耕地占补平衡实施过程中,要杜绝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现象。在工商资本下乡租地时,要警惕其在土地流转后搞非农建设,防止出现“有实力租地、无定力种田”现象。

  网民表示,耕地红线是我们必须严防死守的底线。要强化耕地保护,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和提升;强化耕地激励性保护,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记者 单纯刚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严守红线 遏制耕地非农化

2020-09-17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