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实施“黑灰名单”制度 净化银行业生态

2020年09月10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对2007年《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将名称变更为《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以下简称《操守和准则》)。其中规定,对银行业从业人员严重违法违规违纪的、严重影响行业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纳入“黑名单”管理,予以通报同业,实行行业禁入制度;对其他情节较严重的违法违规违纪人员实行“灰名单”管理制度,限制其不得任职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部门或关键岗位。

  有网民称,在金融监管趋于严格的背景下,出台新的《操守和准则》凸显中银协加强行业自律的决心,严格行业准入和实行行业禁入则是其主要手段。希望中银协能够以此为契机,制定细则,并把具体条文真正落实到位,引导银行业树立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网民“iDavid”认为,近年来,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不守法、业务不合规、履职不遵纪的事件频频曝出,从非法催收、参与非法民间借贷、信用卡犯罪、信息领域违法犯罪,到内幕交易、挪用资金、骗取信贷等,不一而足。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处罚力度,《操守和准则》此次引入“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将给银行业的违法违纪违规人员造成一定的震慑。

  网民“殷悦”提出,强化银行业监管,关键要靠制度,归根结底则是要强化对从业人员的监管。中银协此次修订推出的《操守和准则》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下一步能抓住一批典型案例,以示惩戒,以儆效尤,让银行业监管“长出牙齿”,从而清除害群之马,净化行业生态。(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严格实施“黑灰名单”制度 净化银行业生态

2020-09-10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