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刚性制度遏制公务“剩宴”

2020年09月22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近日在多地走访了解到,各地各部门单位强化监督,加强教育,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舌尖上的节约”正成为百姓在外餐饮消费新风尚。不过,公务接待、自助餐食等餐饮浪费情况仍较为突出。网民表示,公务盛宴不能变“剩宴”,建议加强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

  有网民指出,目前,各地均已落实了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等,但这些制度往往很难完全落实到位。比如,接待标准按人头列支似乎是刚性约束,但只要增加人数就可以规避这一规定;餐饮费报销有明确规定,但一些单位就以会议费或其他列支……只要类似的变通依然存在,公务接待中的浪费就不会消失。这提醒有关各方,必须细化制度措施,严格公务用餐标准,把接待来客与陪餐人员“实名制”贯彻到底。同时,落实抽查审核制度,严肃问责,以事后监督倒逼节约习惯的形成。

  网民“吕德文”指出,解决公务接待宴席浪费问题需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网民“涂涂”表示,有真正的约束,才能够更好地保证粮食安全。要做好制度层面的设计,加强监管措施,采取有力的举措来杜绝各个环节的浪费行为。节约粮食,不能成为一窝蜂、运动式、口号式行为,要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常态。

  网民“扈美荣”建议,把反对浪费纳入法治轨道,从根本上制止浪费,形成“不敢”“不能”“不易”浪费的长效机制。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以刚性制度遏制公务“剩宴”

2020-09-22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