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降门票为契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18日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网民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门票降价无疑是一大利好,而对于景区而言,这也是一个发展契机。

  网民“戴斌”表示,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是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从景区发展来说,依赖门票是不可持续的,从旅游消费规律上看,门票价格门槛过高,会抑制游客综合消费。因此,景区要转变发展理念,通过旅游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

  网民“荣哥”认为,降低景区票价的确会给景区带来一定压力,也提高了管理难度,但这恰恰是景区发展的机遇,是提升景区品质的机会。如果思路清晰,能够顺利转型,景区就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毕竟旅游收入不只是门票,还有餐饮、住宿等,“门票经济”只是整个旅游经济这个大蛋糕的一小部分。

  不少网民指出,各地景区在黄金周集中推出优惠活动,无疑将聚拢人气,助推旅游业复苏。如果将降价活动的“眼量”放得更长远,这更是一个告别“门票经济”单一经营模式、加速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能力、做大旅游业综合“蛋糕”的绝佳契机。

  网民“余明辉”表示,一些景区之所以难摆脱“门票依赖症”,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景区旅游景点服务创新思维不够、经营创收单一等。需要从更深层面引导景区经营创新,给予景区经营更多的政策、资金等支持,让它们及时转变经营策略,升级旅游服务水平。

  (记者 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以降门票为契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2020-09-18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