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从经济特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2020年08月25日 2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5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8月24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广东深圳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协办,广东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海南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承办。启动仪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作了题为《从经济特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站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必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中承担起新时代重大责任,肩负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实现路径的历史使命。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作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何建华表示,创办经济特区是实行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极大的价值示范意义,成为集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鲜明注脚,充分展示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中国实践、中国智慧。

  40年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新移民集聚的魅力之城,以及无数创业者梦想的动力之城、年轻人向往的活力之城。而今的深圳,又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走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站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必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中承担起新时代重大责任,肩负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实现路径的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重大风险考验。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创新发展再创辉煌?何建华给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再出发。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发展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五是坚持改革开放,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走出一条新路”。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使命更加任重道远,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集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何建华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何建华:从经济特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2020-08-25 2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