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道出经济行稳致远真谛

2020年07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市场主体这样保】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夙认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既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殷切期望,也为如何稳健发展经济指明了道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立足于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要用好我国自身的优势,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既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殷切期望,也为如何稳健发展经济指明了道路。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立足于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实体经济的质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正在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这是世界范围内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正在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谁能更快、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与新技术融合,谁就能率先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头站稳。因此,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被别人在技术上“卡脖子”,就成为必须要“办好的事”。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用好我国自身的优势。我国的制度优势为产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势能。“效率高”“能办大事”是世界对我国制度优势的集中肯定。充分运用好制度优势,并将其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工作结合落实好,有助于市场主体在部分后发产业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则是另一个重要的优势。强大的国内市场能够提供的消费潜力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足够多的用户基数可以为许多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商业化提供有力支撑。这是新一轮技术革命中一项不容忽视的优势因素。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方面,全球化进程持续多年,虽不时有逆流,不过全球供应链深度嵌套的大格局已经形成。未来虽然有调整,但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自绝于外、闭门造车。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现实基础。另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到,在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仍然存在制度障碍,营商环境质量与市场主体期望之间仍有落差,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不是短期内通过行政命令就能够解决的,还需要对相关制度体系不断进行完善。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就是要以制度创新来助推科技创新,通过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来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让中国产业发展的动能持续释放。

  只有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真正强大了,中国经济才能“实强”而非“虚胖”,从而在各种风浪中行稳致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行业改革发展研究室主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夙)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道出经济行稳致远真谛

2020-07-2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