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存促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07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市场主体这样保】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能获得“耐寒抗旱”的生命力,就能焕发应变求变的创新力,就能积蓄动能强劲的发展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着眼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好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要着眼于实现更大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还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因素影响,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遭遇资金链紧张、产业链中断、国际订单下降等困难,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留得青山,才得赢得未来。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正常生存,而且能实现更大发展。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收非常之功。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要着眼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好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要在“实”字上着力,确保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政策落实落地,相关市场主体应享尽享,通过雪中送炭、降本减负帮企业渡冬迎春,恢复生机;要在“快”字上加力,争分夺秒、不折不扣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为企业争时机、补损失、抢空间;要在“准”字上用功,在为市场主体纾困的过程中,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的难题,精准对接,精准施策,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要着眼于实现更大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市场主体置身其中才能“舒畅呼吸”,形成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和谐共生的市场生态。近年来,得益于“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我们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同时,还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从而给营商环境加分;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避免给营商环境蒙尘。

  活力是生存之基,是发展之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能获得“耐寒抗旱”的生命力,就能焕发应变求变的创新力,就能积蓄动能强劲的发展力。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此进程中,广大市场主体必将迎来更大机遇、施展更大作为、实现更大发展,以勃然生机、盎然活力、沛然动力支撑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保生存促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7-2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