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假冒App骗局需多方联动

2020年06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惩治假冒App,不是某个部门、某个平台或某个个体的事,它需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围堵,让假冒App无门可入,失去生存土壤,从而既治标又治本,真正铲除这一“公害”,保障用户的网络安全、财产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一些假冒金融类App(应用程序)对社会治安构成严重威胁。近日,浙江警方成功破获3个涉嫌为假冒App犯罪提供非法短信服务的团伙,抓获嫌疑人十余名,其中7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数十家涉嫌违法的短信服务商受到调查,顶风作案者将受到严惩。(6月17日《经济日报》)

  其实自去年9月份起,假冒App骗局就呈直线上升趋势,多个互联网平台及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没能逃过被仿冒的命运。假冒App对用户“攻城略地”,轻则给生活造成困扰,重则危害财产安全,可谓一大“公害”。如今警方出手,揪出了许多假冒App及其“帮凶”,并明确顶风作案者将受到严惩,这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责任担当,令人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案件在破获过程中,警企联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某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在案发后,提供关键线索,协助行业及浙江警方赶赴案发地调查取证,为警方成功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持。这说明,惩治假冒App不能单靠警方,而是需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首先,应用商店等相关平台要担起责任。目前,大多假冒App与正规App高度相似,个人通常难辨真假。而手机应用商店在审核时往往只进行病毒和兼容性测试,对于是否假冒,多数应用市场疏于甄别。因此,应用商店要起到“门神”作用,对假冒App设置“防火墙”。如果用户通过应用商店下载到了假冒App,就类似于买到了“假货”,相关平台不能袖手旁观。

  其次,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强化联合执法,将假冒App利益链上的各个环节一一击破。要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营、推广假冒App的违法犯罪成本,对那些以身试法者要严厉惩治。

  最后,就个人用户而言,还是要加强自身的识骗防骗意识。比如在下载App时,就得多用点儿心,对于搜索结果加以甄别,树立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切勿轻易加陌生人为好友,无论对方编造任何理由,只要发现钱款是转账至个人账户,务必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假冒App,还要及时举报处理。

  总之,惩治假冒App,不是某个部门、某个平台或某个个体的事,它需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围堵,让假冒App无门可入,失去生存土壤,从而既治标又治本,真正铲除这一“公害”,保障用户的网络安全、财产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APP任性侵权,还须扎牢法治篱笆

     对疯狂“偷窥”的App应加大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惩治假冒App骗局需多方联动

2020-06-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