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美国抗疫不力导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2020年05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甩锅抹黑失人心】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缺医少药的发展中国家竭力诊治病患、挽救生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成效,而科学技术发达、医疗水平先进的美国却成为此次疫情的“震中”。美国抗疫不力,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导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只无形大手,把世界经济从正常增长轨道,拖往充满未知的崎岖之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13日发布的2020年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世界经济预计将在2020年萎缩3.2%,标志着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剧烈的经济收缩。

  疫情的冲击把全球生产生活逼向“大停滞”,因此经济何时能恢复生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防控效果。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40万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0余万例。另有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4.8%。由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增长和海外需求,当季美国出口不振,拖累经济增长1.02个百分点。可以这么说,美国抗疫不力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导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缺医少药的发展中国家竭力诊治病患、挽救生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成效,而科学技术发达、医疗水平先进的美国却成为此次疫情的“震中”,或许只能用“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才能解释得通。

  什么叫无知无畏?这回算是见识了。世界卫生组织当初向全球通报疫情后,美国一些政客一边幸灾乐祸,一边自以为是,拍胸脯、做保证,从“如同流感可以自愈”到“病毒会奇迹般消失”,从实行不检测政策到疾控中心“不公布”确诊人数,白白浪费了充分的准备时间。结果,最初的“漫不经心”导致后来的“步步惊心”,美国被病毒打得措手不及。

  什么叫自私自利?这回算是领教了。面对国际社会多次呼吁团结协作、携手抗疫的诉求,美国似乎始终兴致索然。缺席“疫苗峰会”,“断供”世界卫生组织,“截胡”盟国订购的口罩,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及拉丁美洲等地出口防护口罩……美国把“优先”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向积极发挥作用的国家和国际多边组织“甩锅”,不断给全球抗疫合作“下绊子”。

  什么叫痴心妄想?这回算是开眼了。美国一些政客不断借疫情捏造国际分工带来的所谓“威胁”,要加速推动全球产业供应链撤出我国。这样的论调与经济全球化大势相逆,也不符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循规律稳定发展的内在逻辑。再者,企业的战略安排更多取决于长期利弊和损益权衡,远不是“说走就走”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从产业完备度、劳动力素质、基础设施情况、创新能力等重要指标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就指出,将产业链当成武器,很可能让全球生产体系布满瓶颈。

  疫情拖得越久,世界经济复苏难度越大。加强信息分享,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维护好全球产业链,深化产能合作、深挖产能潜力,实现最大效能的抗疫物资供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对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世界经济要走出复苏曲线,亟需各国在防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上应对得力、合作并进。

  未来的道路,不好走。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所认为的,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是一场“截然不同”的危机,混合了卫生危机、金融危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多重风险,且各因素以复杂的方式相互作用,让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当此之际,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收起照别人的手电筒,“灯塔国”少些“灯下黑”,多点担当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科学输给政治,所以美国输给病毒

     当国际抗疫合作遭遇美国“甩锅”政府

     抗疫不力,该从自身找原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美国抗疫不力导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2020-05-1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