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协同发力 保障中小微经济“回血”复苏

2020年05月0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复工复产稳经济】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六保”之中,保市场主体是重要一环;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关键,它们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被多次提及,可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和冲击,也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基础上,提出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的提出,是疫情期间宏观调控工作根据经济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的重要调整,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对于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六保”之中,保市场主体是重要一环。保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活下来,将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奠定基础,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关键,它们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之一。一家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不仅让很多灵活就业者赖以谋生,更是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和潜力所在。

  正基于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力度较大,精准性和有效性也较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将起到助益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3.6,较上月上升1.1个点,随着疫情缓解,本月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继续回升。从各分项指标指数来看,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市场指数为39.3,上升1.2个点;采购指数为41.9,上升1.6个点;绩效指数为43.6,上升1.1个点;扩张指数为43.0,上升1.3个点;信心指数为40.2,上升1.1个点;融资指数为51.5,上升0.3个点;风险指数为48.9,上升1.8个点;成本指数为62.3,下降0.7个点。从这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对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了已经出台的政策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升级了最新的降税降费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比如针对目前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另外,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从最新的政策来看,目前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正在协同发力,保市场主体与保就业等措施也在积极联动,并努力实现宏观调控的最优化,以保障中小微经济稳步“回血”复苏。(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畅通经济循环 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疏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政策措施协同发力 保障中小微经济“回血”复苏

2020-05-0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