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们频频抹黑 我们反遏制的“杀手锏”是什么?

2020年05月03日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甩锅抹黑失人心】

  这段时间,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频频抹黑、威胁中国,动辄就要挥舞起制裁大棒。其实,“甩锅”、打压他人和别国,是这些政客一贯的立场,并不意外,但是近来变本加厉地不顾事实、胡言乱语、反复无常、抹黑中国、敲诈勒索,还是非常令人不齿。

  美国,在二战后确立了世界头号强国的位置,它一向标榜自己在引领世界、创造奇迹、创造美国梦,许多年来它也时常喜欢表现得非常gentlemen,宣称自己崇尚人权,尊重科学,倡导自由、平等、博爱、民主等人类普适价值和情怀。然而,现在美国一些政客的所作所为,愈发唯利是图、蛮不讲理、信口雌黄,屡屡破坏国际规则,不断丧失原则底线,这已经大大败坏了美国的国际形象,让世界上的很多人开始丢掉对美国不切实际的幻想。

  越来越清楚了,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正试图把人类引入丛林法则的新博弈歧途。中国要想守护自己改革开放的成果,不被欺负,就必须由大变强。要成为现代化强国,就必须加快发展,掌握核心技术,建设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这一点,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

  应当看到,美国的外交政策本质上是服务其自身霸权利益的,对外交往中竞争与合作并用,但更多是竞争,往往是“损人利己”,甚至为了遏制对手而“损人不利己”。当中国总体贫弱而美国竞争优势明显时,美国会给中国提供一些发展空间,让渡一些合作利益,其目的还是让中国在美国的全球棋局上发挥符合美方利益的作用。看到中国加快崛起强大,美国的一些决策者们便撕下伪善的面具,露出对华“置之死地而后快”的狰狞面目。面对这样无德、无耻和野蛮的霸主,中国除了自强自保,别无他途。

  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以人为本理念,经过不懈努力,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中国正处于由大变强的新时代,而西方一些国家仍企图保持过去霸权下的既得利益,动辄拿中国说事、遏制中国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中国真正强起来,才能达到新的平衡。面对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频繁“甩锅”中国的行径,我们要处变不惊,既要坚决反击,更要始终坚定迈向强国的脚步,这样才能在博弈中发展自己,占据有利位置。

  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总之,在疫情防控中加快发展,真正地强起来,才是中国反抹黑、反污名化、反遏制的“杀手锏”。(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

蓬佩奥们频频抹黑 我们反遏制的“杀手锏”是什么?

2020-05-03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