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的“宫斗剧”越荒诞,越让人珍视现代企业制度

2020年04月28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李国庆与俞渝这对创业夫妻的离婚大战已经够狗血了,没想到“庆俞年”第二部这么快就上演了,似乎槽点更多:李国庆“夺”了当当的公章,宣布夺权成功,当当管理人员报警。如今,当当到底谁说了算,成了一个谜。

  互撕都是这个套路

  互撕都是这个套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各捡有利的说,数落对方的不是。

  这一波波的操作看得吃瓜群众目瞪口呆。对于外界的质疑,李国庆4月27日在微博上回应,否认抢夺公章,只承认是接管,否认动用武力,现场四个大汉“其实是新董事、董秘和我早晚读书公司摄像、助理、行政、司机等”。【详细

  李国庆认为没撕扯谈不上“抢”,但试想,前老板率人拿着一纸决议向负责保管的员工索要公章,员工会不会因为不明真相而不知反抗,或出于畏惧心理不敢反抗?法律中“抢”的手段可不是只有暴力,还有胁迫和其他方法。

  即便公司公章在手,不意味着李国庆能够借此掌握当当网及其下属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目前,当当公司章程和登记在册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余渝,变更需要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临时股东会的决议能否在这个过程中经得住审视另当别论,至少在变更之前,余渝仍为当当对内对外的法定代表人。况且,当当网当日稍晚即宣布被带走的公司公章作废。【详细

  不只是“家事”那么简单

  支撑李国庆“家事”一说的是其占股比例,按照李国庆的说法,李国庆一家三口持有的股权共91.71%。当当曾经是一家上市企业,2016年9月宣布完成私有化。私有化后的当当,李国庆一家拥有绝对控股权,可这并不意味着那只有8%多的股份就无足轻重了,哪怕小股东只有1%的持股,他们的权利也应该得到尊重,不能成为“家事”的牺牲品。

  何况,当当还有员工,还有消费者,还有供货商,如果当当陷入混乱,谁来保证他们的利益?一件“家事”影响到一大群人的利益,有这样的家事吗?

  如此说来,李国庆想强化“家事”而淡化社会影响,恐怕是一厢情愿了。

  严格划定公与私的界线,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民营企业的成长过程,可以说是将“家事”渐渐变成“公事”的过程,越来越透明,越来越规范,要接受法律约束和社会监督,要兼顾社会责任。你得接受游戏规则,意气之争是不足取的,这恐怕也是一些家族企业需要经历的成长烦恼。【详细

  “宫斗剧”越荒诞,越让人珍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对民营企业而言,有关控制权的话题总是引人注目。尤其近年来,上一辈创业者老去,更新换代成为一道必答题。当前,70岁的何享健退出美的,并把“外人”方洪波推上前台;马云退休后,力挺张勇,万科在王石之后选择郁亮,碧桂园由莫斌执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这注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从名企的尝试来看,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质、视野、能力,对于企业常青、对于企业开疆拓土发挥着巨大作用。

  当当的“宫斗剧”越荒诞、越离奇,越让人珍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越是凸显职业经理人的重要性。这场关于控制权的“宫斗戏”,如何收场,无法得知。唯愿民企少走一些相似的弯路,更要少一些斯文扫地。【详细

  而当当是否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当年的电商第一股,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详细

  微言大义:

  @化小硕: 什么时候出连续剧,艾特我一下。

  @东海小公举:无论谁胜出,我们都只是买本书。

  @麓韬: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Meweileni:恩怨情仇!都是金钱惹的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庆俞年”已上演到第二季,这场斯文扫地的“宫斗戏”如何收场,尚未可知。只是,对企业高管来说,“家事”早不仅仅是个人私事那么简单,家事问题一旦在舆论场中爆发,很可能会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影响,对股东权益造成重大损失。应该说,这只是场“双输”的争斗。从当年的电商第一股到如今被许多后起之秀超越,当当也该反思下为何在内讧的泥淖中越陷越深,而不是力保基业长青。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当当的“宫斗剧”越荒诞,越让人珍视现代企业制度

2020-04-28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