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宫斗”,警示何为?

2020年04月28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人在家中坐,“瓜”从天上来。上周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夫妇的“宫斗剧”又出新番,惊呆了小伙伴。

  当日,李国庆以股东的名义将当当公章全部带走,称“依法接管”。随后,当当副总裁阚敏代表俞渝对外发声,称被夺公章全部作废,且公司已报警。

  这一天,距离2018年初“李国庆被赶出当当”事件已逾两年之久。两年来,公开对垒,起诉离婚,采访摔杯……一系列操作,让人瞠目结舌。纵观全球商界,很少有企业的控制权之争,会以如此戏剧化的形式,进入公众视野,也很少有企业的内部纷争会成为全民围观的“娱乐新闻”。当当网,一家自带互联网基因的现代企业,竟因离婚闹剧麻烦缠身,令人嗟叹!

  对此,怎么看?网上好奇者多,“吃瓜”者众,谁也不知道这场“宫斗剧”会演到什么时候。应该说,李国庆夫妇之争,在一定程度上是家事,其间曲折,外人不便多言。但当当——从夫妻创业到发展壮大,从挂牌上市到私有化,从李国庆离开再到夫妻争权,当当见证着我国电商的发展史,一直在互联网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当当“宫斗”,早已不是一家企业的内讧,更非娱乐八卦那么简单——它注定会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带给人更多思考,带给人不得不防的“前车之鉴”。

  思考什么呢?就是简单的三个字,控制权。翻看我国互联网企业,不少公司在早期都是“夫妻店”。阿里巴巴早期,少不了马云、张瑛夫妇的齐心协力。百度,则得益于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联手打拼。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夫妻店模式的短板会日渐暴露,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必不可少。正因此,张瑛退出阿里,马东敏不再参与百度的日常运营。反观当当网,在上市之后依然由夫妻二人共同管理,两人的经营分歧,足以牵累一家叱咤风云的企业。2013年,当当拒绝百度的入股,2014年又错过腾讯的巨额注资——为了控制权,当当网对外说“不”,内部又起火,终究黯然退出了“头部”企业的争夺战,又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后起之秀轻松超越……

  对民营企业而言,有关控制权的话题总是引人注目。尤其近年来,上一辈创业者老去,更新换代成为一道必答题。当前,70岁的何享健退出美的,并把“外人”方洪波推上前台;马云退休后,力挺张勇,万科在王石之后选择郁亮,碧桂园由莫斌执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这注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从名企的尝试来看,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质、视野、能力,对于企业常青、对于企业开疆拓土发挥着巨大作用。

  从当当说到职业经理人,跑题了吗?没有。当当的“宫斗剧”越荒诞、越离奇,越让人珍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越是凸显职业经理人的重要性。这场关于控制权的“宫斗戏”,如何收场,无法得知。唯愿民企少走一些相似的弯路,更要少一些斯文扫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当当“宫斗”,警示何为?

2020-04-28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