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幽薇:美国经济救助方案绝非旧经济刺激计划的翻版

2020年04月02日 11:08   来源:中国网   

  在经过两党激烈的讨价还价后,近日美国参议院终于以全票(96:0)通过了高达2.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并提交到众议院,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救助方案。3月27日,众议院通过此方案,几小时后特朗普即签署成法。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人数超过中国达到21.3万人,成为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讲话中表示,这不是经济刺激计划,而是经济救助计划,目的是帮助美国个人、家庭和企业渡过此次难关。与2009年美国暴发金融危机时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相比,此次的经济救助计划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从数额上来看,这是美国历史上出台的最大规模的经济救助方案。2009年美国救助方案为8000多亿美元,但此次数额高达2.2万亿美元,是2009年的3倍多。而且此方案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后,仅3月份一个月内通过的第三个经济救助方案,可见此次疫情暴发对美国经济影响的严重程度。

  其次从救助对象来看,此方案覆盖的对象远远超过2009年的方案。2009年经济救助计划主要是针对美国金融体系和银行展开。但是此方案主要救助对象扩大至包括个人家庭、小企业、大型企业、医院和公共卫生系统、联邦安全网、州和地方政府、教育。尤其是对低收入的个人和家庭给予了直接救助,如对于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个人每人给予1200美元的现金等;将原有3个月的失业保险延长至4个月,将最高的失业保险偿付在原有基础上每周提高了600美元。救助方案不仅适用于企业,而且对于过去被排除在外的自我雇佣者和打零工工人也同样适用。

  再次此方案经过两党的反复博弈方才达成。在参议院共和党提出其草案后,参议院两党领袖与财政部长姆努钦经过了连续多日的讨价还价后才达成。因两党就此议案迟迟难以达成一致,一度触发美国股市10天内第四次熔断。最后在共和党同意民主党将其主要的关切加入议案后才投票通过。总体而言,共和党关注挣扎中的大企业,而民主党更为关注弱势群体。民主党坚持在条款中加入了对大公司贷款的限制、保证给医院提供更多资金和给工人提供更加优惠的失业保险等。引人关注的是,该议案中还加入了民主党对于贷款使用的监管条款,如设立财政部特别检察官和疫情应对信用委员会监管此法案中针对大型企业的高达5000亿美元的贷款和资金。法案明确规定,禁止此方案中的贷款和投资资金用于与总统、副总统在内的主要官员和议员有关联的项目使用。

  疫情忽然暴发对美国经济短期内造成了致命性的打击。美国媒体报道仅上周美失业人数就达到了330万人,远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失业水平,制造业产出降为11年来最低,预计3月份的GDP将下降20%左右。民主共和两党在严峻形势面前以大局为重通过了此议案,但是两党内仍有不同意见。民主党认为此救助方案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民众和企业的需求,特别是应扩大对低收入和无家可归者的救助,呼吁国会尽快提起并通过第四个救助方案。但是共和党认为前三轮经济救助方案已相续出台,鉴于财政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性,不应急于过快推出第四轮救助计划。有些共和党参议员对扩大失业保险条款表示关注,认为根据此次方案,无业工人可能拿到的失业金将超过其正常时期工作的薪酬。目前,此救助方案刚刚通过,需要时间加以落实,实际效果如何仍待进一步观察。(袁幽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袁幽薇:美国经济救助方案绝非旧经济刺激计划的翻版

2020-04-02 11:0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