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幅波动 世界终属乐观者

2015年07月14日 07:20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近期国内外两件大事吸引眼球,国内无疑是A股市场的维稳,国外是希腊公投否决债务救助方案。这两件事都很令人担忧,但至少到目前,最糟糕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希腊公投在上上周日,否决债务救助方案的结果出来,引发很多人担忧,担忧希腊退出欧元区,担忧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这种担忧在上周一亚洲股市反映出来,但是,下午欧洲股市低开后就不再下跌,到上周四已经收复失地,即使人们担心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市场也是先抑后扬,没有发生连锁反应,包括债券市场总体平稳。

  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更令人心跳,影响也更大。上周一沪深股市高开之后大跌打击了市场人气,随后两天股市继续大跌,由此造成很大影响,香港股市以及商品市场上周三也出现暴跌,甚至美国财长都开始关心中国A股。可见,股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股民的市场。

  但是,任何困难危机最终总能解决,在财政部、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联合出手下,上周四、上周五出现报复性反弹,千股涨停,之前怕股票卖不掉,随后又演变成股票买不到。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恢复,过程虽然心惊肉跳,但最终有惊无险。

  A股的波动与希腊问题有一个共通之处,都涉及债务。希腊是因为无法还债而出现危机,A股这次暴跌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有大量融资盘,融资就是负债,一旦债务发生问题后果很严重,这次让我们见识到了。好在通过一系列措施,融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解决,A股市场的融资余额从最高的2.2万亿元,仅仅10个交易日,一下子降到了1.4万亿元,风险基本上得到化解。

  对融资的双刃剑问题,大家想到过,没想到的是,真的这么快发生了。但是,真的发生了也不必担心天会塌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次希腊的问题,影响就远远小于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0年后的欧债危机,这是因为市场各方对此已有所预期和准备,真的发生就影响有限。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虽然出乎意料,但应对得法还是能够快速回升。

  因此,对困难危机要重视,但不要悲观,世界最终属于乐观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