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单飞:谨慎乐观不可缺

2015年08月19日 07:18   来源:长沙晚报   敬一函

  继今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推出之后,前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终于出炉。根据方案,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将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对外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也就是说,从此以后,中国足协将摆脱行政机关的直接管理,开始自己的单飞生涯。

  对此,有乐观者说,这样的单飞孕育希望,标志着中国足球将华丽重生。也有悲观者说,这样的单飞并不代表中国足球从此就能天天向上。因为从过去几年来看,中国足球似乎一直走着这样的路径:失败,才能更好地上头条。近些年中国足球位列亚洲二流,下滑到三流只是偶尔的事,成绩还算稳定。它给人们的印象大约是:被人家玩着,还得向观众与对手笑着说完“谢谢”,不能骂批评者舌头太毒。在悲观者看来,国足重拾信心并非易事。

  不过,从舆论对单飞方案的反应来看,点赞鼓呼者显然居多。因为尽管国足表现欠佳,但中国球迷的态度却仍以“国足伤我许多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为主。很多球迷对国足即便有骂声,但本质情感还是一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基调。这种基调显然表现出了球迷的渴望。他们只是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能够天天向上,不一输再输,不把输当成天经地义,输得没有底线。而今,对于很多中国球迷而言,中国足球体制将真正和国际接轨,当然让其兴奋。

  确实,失望了许久,当希望来临之前,人们总会出现类似“等待戈多”的情节。这些年来,每逢世界杯,中国球迷都会点灯熬夜,看得甚是投入。虽然赛场上其实没我们啥事,但中国球迷却一如既往地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他们不仅会为绿茵场上的异军突起而鼓呼,甚至会情不自禁地替国足做着“黑马梦”。只不过,在快乐之后,真正懂足球的人又会明白,足球真不是看看那么简单,它背后联系着一种特有的文化和存在机制。而这些东西的形成需要时间,它并不能简单讲速度,不能急于求成。

  从现状来看,中国足球需要改革,更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心态。振兴足球,我们不能悲观,但也不能随便乐观。如果过于乐观,我们可能会把中国足球置于脆弱的希望之上。也许,只有谨慎乐观,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在改革的春天里前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