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对反弹强度过分乐观

2014年06月27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格林大华 李永民

  近期内,国内期货纷纷走出了幅度不等的上涨行情,但本人认为,中期内国内期货市场震荡整理格局不变,近期上涨还应看做是中期震荡行情中的一次反弹。

  首先,经济结构转型的总体思路将在中期内抑制期价上涨高度。本届政府上任初期,明确表示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就意味着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将实现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支撑型经济转变,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增长方式转变。经济转型期间,一方面因为居民消费短期内难以大幅启动,另一方面投资消费逐渐削减,这必然导致短期内经济增长动力缺位、经济增长动力弱化,这必然导致经济增速下降和投资品消费数量减少,并最终影响到市场信心和商品价格上涨高度。

  其次,推动本轮上涨的动力比较有限。导致本轮上涨行情的直接原因是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时,明确用7.5%“下限论”代替了7.5%“左右论”,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稳增长将加码的信号。但结合本届政府执政思路,本人认为,本届政府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微调方式稳定经济增长秩序,以保证就业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只要经济增速不出现大幅下滑、就业水平没有大幅下降,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去库存化仍未完成,现货压力对期价的抑制作用仍将持续。目前阶段,除农产品具有较强消费刚性外,螺纹钢、铁矿石、沪铜等主要商品普遍呈现供过于求的特点,尤其是沪铜隐形库存达到100万吨左右,巨量库存必然会抑制国内铜价上涨高度。

  综上分析,近期内上涨最好看做是中期震荡格局的一次反弹,交易者不必对上涨高度过分乐观。具体到各个期货板块,以豆粕为龙头的农产品板块前期涨幅较高,短期内存在回调整理的要求;以沪铜为龙头的有色板块短期内已经冲高至其上部阻力位附近,短期内上涨阻力明显加大;石油化工板块呈现强势整理,建议场外资金通过买L卖P进行对冲套利。橡胶和股指期货经过长期震荡,下跌空间不大,建议场外资金耐心等待回调机会逢低买进。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