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看反腐 期待它成为今后改革的红利

2014年08月05日 07:07   来源:新民晚报   何小手

  何绕近来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官方与媒体的互动,以及民间对反腐行动差异甚大的解读,都非常值得回味。互动方面,很多反腐案件在结果揭晓前,其实民间已有小道消息在流传,媒体经常会在一些场合去试探真相,甚至不惜“捕风捉影”,跟踪案件相关当事人的一举一动,而官方似乎也态度暧昧,既不确认也不否认,当初的一句“你懂的”已成经典。回头看,涉及反腐的大小案件,这种心照不宣的披露模式基本固定下来。

  从起初流传小道消息,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再到消息最终确认,新闻终成旧闻,从传播角度看,这个过程无疑会弱化新闻的价值。不过也有益处,传媒在关注这类事件时,往往有足够的时间挖掘事件,采撷更多的细节和故事,在很多反腐案件中,你都可以阅读到很多野史一般的深度报道,那些“狗血”情节和“三俗”故事,成为许多腐败案件中的经典桥段。从传媒的角度看,这既是无奈也是讨巧的操作方式。观察过去传媒对多个腐败案件的报道,不难发现,业界有些媒体已适应和熟悉这种手法。

  民间顺应这种传播方式的改变,但无论是新闻还是旧闻,反腐终究是大事,一个案件查处后,它对地方乃至全国都可能产生影响。案件意味着什么,它对一些领域和相关政策会产生何种变化,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人们热衷于议论和预测案件披露后的政治气候,反腐终究还是从事实判断回归到价值判断。这其中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大相径庭的解读。前几天,微信上出现不少分析类文章,其中不少打的就是预测牌。近来不乏分析人士认为,因为系列“打虎”行动,中国社会的政治气候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一些痼疾将被根治。

  这些乐观的言论在网络上传播极广,在负面偏好明显的互联网舆论生态,这种现象值得注意。人们的乐观依据是什么?这显然源自近来反腐加码的现实,对于反腐人们乐见其成,也期待它成为今后改革的红利。如果你确认,乐观或悲观不能仅仅出于纯粹的理念,而应该接地气,从政治经验出发,那么反腐促改革的这种关联就并非臆想。这或许就是人们乐观的原因所在。反腐的诱人之处不是那几只“大老虎”,而在于它为人们塑造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当有人提出批评,表现出对立的态度时,也不能改变人们的热情和期待。反腐俨然已经成为舆论生态中的正能量。旁观者们不知道下一个下马的是谁,他们只希望,反腐不是短暂的风暴,而是持久的行动。他们的兴奋与乐观或许是出于纯粹情绪的发泄,或许是受到信号的暗示和启发。无论如何,反腐是当下重要的时代图景,人们乐于见证哪怕是细微的成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